無意間
看到了一篇文章
讓我動容了許久.....

覺得
在以前的年代
為了愛一個人
可以放棄一切
也會用這一輩子的時間去等對方

在這混亂又沒倫理的時代
許多不可能或充滿誘因的可能
談一場單純的情戀
大概已經沒那麼簡單了吧.....

被囚56年 愛人為我出家
湯祥明 樂生院民

Q:樂生保留出現轉機,你的心情?
A:這裡對我曾像監獄,但我早把這當家了,現在只想在這過完一生。我的人生有缺憾,但也看開了。只是始終忘不了青梅竹馬的瓊瓊。
玉瓊是我嫂嫂的妹妹,我們都愛畫畫。後來我念建中,她念靜修,每天下課一定碰面聊天。後來我痲瘋病被抓來樂生,家人不敢跟她說;她就逼問嫂子,若不講實話,她就跳台北橋。知道我在樂生,她想來看我,但當時樂生不准外人進來。13年後開放,她才來,每次來都不大願意離開,一直希望我出院。

「不可能結鴛鴦」
那時聽老病人講,「要想病好,從西邊出去。」西邊指樂生火葬場。我鼓起勇氣告訴她,「我們這一生要結成鴛鴦不可能!」她很傷心哭著離開。隔天我去找她,她媽一聽我說前夜的事就掉淚,還說,「你顧慮這麼多幹麼,以後的事以後再說。」但我怕痲瘋會害了她。
21天後她來,笑著說,「不管我們誰離開誰,都很痛苦。你放心,我會選理想的路,不管何時都會像星星在天邊照亮你。」這天她很高興,我還送她上車,沒想到一個月後她就出家了。我放不下她,常去看她看了3年,後來雙方父母覺得既然出家了,要我看開,怕她年輕尼姑懷孕,我只好死心。


Q:你那時情慾正盛,怎麼解決那種壓抑?
A:整天像發瘋一樣,一想到她飯就吃不下,很苦。很多人要給我做媒,我也不要。
再看到她是她母親彌留時。兩人見面眼眶泛紅,半天講不出話。她母親虛弱地問我,「祥明,你在山上一個人孤孤獨獨怎麼過?」我摸她媽的手,直掉淚。嫂嫂就說,「妳放心走,我們會照顧他。」她媽才斷氣。那時很挫折,出去找工作,老闆一知道我住樂生就不要我,我去自殺被救回。她寫信給我,「人生再坎坷也得走完,我們再結來生緣。」從此我們沒再見。


Q:你後來怎麼走過來?
A:我很孤僻,都埋在書本裡。那時看到小說《約翰克里斯朵夫》,主角一生戀愛10次,與心愛的人不是因地位相差太懸殊被拒,就是被情人拋棄、愛人死了,但他熬過來了。書裡有段話,「愛人不被愛、被愛不愛人、愛人被愛,早晚都會分離,這世界不夠美……。」看到像我遭遇的人很多,我就看開了。

尋她年輕時身影
Q:你這麼痴情,怎麼看當時院民因男多女少,複雜的情感關係?
A:我那時很驕傲,又執著,實在看不慣。有女人嫁7、8個,還有兩男共事一女;有些男人找女人怕被看見,不敢走大門就爬窗,太不像話了,真的很亂。那時越悲戚的東西越喜歡,看李清照的詞就覺得寫的就是我嘛!
我現在開朗多了。這幾年有個女性朋友會來幫我,不過我不可能跟她怎樣,因若玉瓊知道,一定很痛苦。

她雖出家多年,74歲了,我知道她心還是不死。我還是想她,有時在街上看到小姐打扮、身材像她,會一直看,好像還在尋她年輕的身影。愛情真是負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野蠻公主 的頭像
    野蠻公主

    野蠻公主

    野蠻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